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新闻中心
鼓楼区法院退休党支部获评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日期: 2023-01-13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中共江苏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名单的通知》,鼓楼区法院退休党支部获评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近年来,鼓楼区法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挖掘离退休法官审判经验优势,坚持把加强退休党支部建设、引导离退休法官发挥作用作为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有力举措、搭建有为平台、激发有效活力,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1673572455805077147.jpg

一是注重党建引领聚才汇智,提升组织“聚合力”。注重发挥院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积极为离退休法官作用发挥牵线搭桥,通过建强组织把离退休法官凝聚起来。成立退休党支部,突出同龄群体,发挥同龄优势,与老年大学、社区街道等老党员支部开展共建;成立江苏省离退休法院工作者协会南京市活动中心鼓楼区分中心,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建成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分中心,让老法官在政治上更有荣誉感、组织上更有归属感。按照老法官专业特长、服务意愿,整合人才资源、合理确定分工,形成党性强、威望高、专业精、肯奉献的“银发人才库”,为服务法治社会建设凝聚强大“银发力量”。

1673572486106094614.jpg

二是注重作用发挥创新普法,提升老干部“新活力”。成立以离退休法官和青年干警为主体的“星光普法”志愿者团队,积极探索“结对式”“订单式”“电影式”普法新模式,创新推动老干部工作与普法宣传深度融合。注重发挥离退休法官传帮带,把全院62名青年干警和离退休法官混编成5个普法小组,赴社区、企业、校园开展普法宣传,以老带新践行司法为民的同时,让青年干警感受老法官品格、学习老法官经验。注重发挥离退休法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与青年干警一起开展“青春向党·携手成长”社区行活动。老法官“沉下去”征求“普法订单”,“浮上来”提供“普法大餐”,为“星光普法”团队精准普法提供第一手资料,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用好离退休法官“精神宝库”,打造“1+4+N”聚焦1个普法主题、定位4类普法人群、发动N个普法主体微电影普法宣传特色品牌。邀请他们全程参与普法系列微电影制作拍摄,以人民群众视角、专业法官眼光,为微电影制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打造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

1673572508287017898.jpg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专业指导,提升解纷“能动力”。成立“指导调解工作室”,引导离退休法官离岗不离责、卸岗不卸任,在深化多元解纷中发光发热。出台《鼓楼分中心“指导调解工作室”工作制度》,明确工作内容、制度建设;起草《驻法院调解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内容、管理方法,确保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定期邀请审判经验丰富、擅长调解工作的离退休法官走进法院、走上讲台,开展驻法院人民调解员培训,结合案例研读民法典、民事诉讼法,讲解调解方法、调解技巧,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特邀离退休法官参与并指导“劳模创新工作室”“辛果工作室”各个站点纠纷化解,充实解纷力量、提升解纷实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推动诉源治理向上向好。

 来源:政治部 黄小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