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新闻中心
以调研促审判,打造学习型庭室——鼓楼区法院民一庭2022年调研成绩单
日期: 2023-01-13 浏览次数:

       2022年,鼓楼区法院民一庭始终将司法调研宣传作为提升法官审判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司法调研与审判工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学术课题、案例分析、理论文章等调研领域多点开花。

1673832243493056450.jpg

鼓楼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民一庭分管领导徐华副院长身先示范,多次组织召开调研工作专题会议,对调研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全年调研工作计划和目标,督促干警尤其是年轻干警,积极参与调研工作。部门领导带头参与,指导具体调研工作,每月庭务会通报调研任务完成情况。注重典型案例的挖掘和打磨,分享案例编报心得。指定2名年轻干警作为调研宣传联络员,配合报送各类调研文章典型案例。庭内青年干警之间相互协作,你追我赶,全庭形成“老中青传帮带式”调研格局,逐步营造人人参与调研宣传的浓厚氛围。

2022年全庭调研成果丰硕,2篇课题中标南京市法学会课题,1篇案例同时获评南京法院2021年十大优秀案例以及南京法院法治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十大典型案例,2篇调研文章刊载于《审判研究》,3篇文章在全省法学年会获奖,多篇案例被省级媒体报道。3名法官受邀参加江苏省高院举办的“75号青年学堂”——为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下致力房地产领域高质量司法专题研讨。

新的一年,鼓楼区法院民一庭将再接再厉,坚持以调研促审判,打造学习型庭室,全面推进审判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字:民一庭 刘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