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新闻中心
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工作先进集体! 鼓楼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再添新荣誉
日期: 2023-01-31 浏览次数: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通报,对在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获评“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工作先进集体”。

鼓楼区法院历来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巩固传统媒体阵地优势,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推动本院传统媒体与移动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在上级法院指导下,鼓楼区法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把法治种子撒进基层治理土壤”“打造新赛道、跑出加速度”等多篇文章在《人民法院报》《南京日报》《江苏法治报》等媒体刊载,多部微电影、微视频、纪实片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转发。

一是凝聚宣传合力。院党组高度重视新闻宣传特别是媒体融合工作,把加强法院宣传工作与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法院文化发展各项工作同步推进,“一把手”院长亲自部署重大宣传活动安排,审判管理办公室依托审判管理职能,协调全院业务部门、综合部门,统筹拍摄、文案、运营等具体环节,确保宣传的准确性、及时性。配强配足高素养融媒体工作人员,确保专业过硬,既懂审判工作、更懂宣传工作。

二是促进资源融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扎口管理对外宣传工作,严格规范干警对外行为。积极联络沟通媒体,畅通本院与社会媒体宣传渠道,统一安排集中采访、参加各类宣传节目,统筹拍摄录制,集中调配宣传资源。围绕审判重心工作,聚焦法院重点问题,深入挖掘典型案件,统筹全院各部门,拍摄制作“打击养老诈骗”普法微电影三部曲——《漫天“药”价》《羁绊》《辗转》先后斩获多项大奖。举行微电影首映式,邀请主流媒体现场观摩,形成强大宣传阵势,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广受群众好评。

三是推动多端融合。擦亮网站“形象窗口”,持续升级改造,包括视觉更新、后台迭代、内容管理等,让官方网站始终成为本院向外介绍工作、展现法院风采的最佳平台。率先开设新媒体平台,2015年开设微信公众号以来,推送原创文章达1500余篇,阅读量破百万,与官方网站保持同步更新,积极拓展至天平阳光、官方微博、澎湃号等平台,构建统一、多样的宣传矩阵,全方位展现基层法院工作。积极运用音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让法治的声音传播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