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新闻中心
务虚谋实  发奋“兔”强 ——鼓楼法院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日期: 2023-02-06 浏览次数:

2月3日,鼓楼法院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查摆问题、分析原因,谋划2023年度重点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畅主持会议,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参加会议。

1675657645354022731.jpg

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工作情况、短板弱项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分管院领导补充后,李畅院长逐一点评并提出明确要求。

1675657671022044159.jpg

李畅院长代表党组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22年,全院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始终树牢大局意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获得了新进位、实现了新突破。

开年伊始,鼓楼法院全面梳理总结 2022 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个查找原因,分析症结,制定新年首月任务清单,责任到庭,任务到人,要求从年初就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加快办案进度,优化办案效果,推动审判质效指标持续向好。

2023年1 月,鼓楼法院结收案比102.57%、一审简易程序适用88.5%,两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结案率35.26%、法定审限内结案率 98.67%,位居全市第二,奋力实现新年“开门红”,为高质量开展全年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对2023年全院工作,李畅院长希望全体干警以时不我待、争创一流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加优异的司法业绩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以更加务实举措、更加有力行动,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法院实践样本。李畅院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在政治站位上凸显新高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学思践悟新思想、新理念,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鼓楼法院落地生根。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确保法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以更强力度推动融入式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好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实效。

二要强化审判职能,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依法严惩各类犯罪,积极追赃挽损,发挥司法向前向后延伸功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五拼五比晒五榜,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活动开展为契机,打造鼓楼法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新品牌。充分发挥辖区优质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妥善化解涉金融、房地产、教培等领域民生纠纷,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案的裁判指引作用,努力提升“三个最佳效果”。

三要强化司法为民,在深化改革上探索新举措。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健全具有鼓楼法院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在建机制、搭平台、推应用各环节上下功夫。打造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常态化开展星光普法,加大对企业的普法,拓展“1+4+N”微电影普法项目应用,实现鼓楼120个社区全覆盖,打通法院联系社区新渠道,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拓展审判执行流程节点监管平台成果运用,强化审执管理、优化考评机制,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要强化管党治院,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跃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向纵深推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各项铁规禁令。坚持严管厚爱,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深入推进“青年干警跟班学习社区行”活动。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探索更有成效、更加科学的法官队伍培养机制。聚焦审判执行难点问题,深入思考研判,挖掘培养典型案例,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为高质量司法提供更多的“鼓楼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