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媒体报道
(江苏法制报)南京鼓楼法院特邀调解“清障”升级
日期: 2020-08-31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王晓红 通讯员 余 敏)6月29日下午,南京鼓楼法院召开特邀调解组织(员)选聘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举行特邀调解组织(员)聘书颁发仪式。鼓楼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朱军,鼓楼法院副院长李仁军,鼓楼法院协管院领导、新闻发言人李杰,立案庭庭长张谦及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代表参加发布会。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霞作为特邀调解员代表发言。

据李仁军介绍,鼓楼法院作为南京的主城核心区,一直以来受理案件量都比较大,“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辖区内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趋向多元化。自2016年以来,鼓楼法院积极探索繁简分流以及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在多元化解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主要依靠人民调解形式。今年以来,该院诉前调解数居全市第一。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特邀调解试点中,鼓楼法院拓宽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范围。在选聘时注重发挥行政机关在行政调解、行政裁决机制上的优势,发挥相关领域专家咨询意见的作用,提升特邀调解的专业水平。严格特邀调解组织及特邀调解员选聘以及管理机制。明确特邀调解以及司法确认衔接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办法,完善特邀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程序,调解过程遵循平等自愿原则,保障当事人权益、给当事人吃下“定心丸”。同时,鼓励通过信息化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网上调解流程,强化江苏法院微解纷软件的培训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