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媒体报道
(江苏经济报)南京鼓楼法院:在保护营商环境中亮出“法律担当”
日期: 2020-08-31 浏览次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助力鼓楼“六保”“六稳”工作,打出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协助打好“保障企业复工战”

今年疫情发生后,在做好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楼法院又陆续抽调50名干警助力保障企业复工。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鼓楼区的一家大型企业,也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该公司首批申请复工人员达1300名,在鼓楼区小市街道企业复工组初审通过后,2月11日,鼓楼法院干警张谦带队深入企业进行现场勘验,并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企业,帮助企业改进复工准备工作。2月16日,鼓楼法院干警与小市街道吕扬书记一起再次深入该企业,全力确保该企业将防疫工作做到位,保障复工复业有序展开。

法官朱伟萍所在的凤凰街道复工保障组,除了日常的线上审批、电话答复,还要深入申请单位现场进行实地查验。银行、水果店、小卖铺,她一家家地跑,一遍遍地核。在对一家复工银行巡查过程中,她发现有复工人员不在申报范围之内,便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尽快帮助企业消除防疫风险点,充分保障企业复工有序展开。她说:“每在一张表上签字,都意味着要对很多群众负责,我必须要负得起这个责。”

在企业复工保障的现场,到处都有鼓楼法院数十名干警努力奋战的身影。干警的法律素养和工作经验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体干警也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鼓法人的初心和使命。此外,为了将执行工作做实、做细,该院法官还与鼓楼区企业代表座谈,就如何做好疫情期间执行工作征求他们的意见,以“柔性”执法促企业平稳过渡。

完善企业退出机制

完善的企业退出机制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特征。近年来,鼓楼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有效清退僵尸企业、引导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机制相关文件精神,不断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在一起案件中,杨某等16人向鼓楼法院提起租赁合同诉讼,要求解除与南京某公司间的租赁合同关系,并退还租金等。法院依法判决后,该公司未履行判决,原告16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强制执行无果。杨某代表16名债权人向鼓楼法院和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进行破产清算申请。在登记立案后,承办人毛锦积极与该公司取得联系,了解到该公司从事农贸市场经营生意,16名债权人为该农贸市场承租者。考虑到该公司从事的行业为民生类行业,目前暂时出现资金困难,但仍有经营可能,承办人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听证,督促被申请人筹措资金,同时向债权人释明破产法律规定,分析了市场经济的风险,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债权人撤回了破产申请。至此,与本案相关的16件执行案件、1件破产案件顺利审执结。

该起破产案件仅用时半个月就圆满完结,挽救了危困企业,债权人的权益得到了保障,该企业也能够继续运营,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实施意见助工作落地

“鼓楼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站位高、力度大、成效明显,是全市法院的一面旗帜。”在今年5月底的一次调研中,鼓楼区一位人大代表如是评价。

记者了解到,鼓楼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法规范财产保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实施意见》等具体实施意见,细化分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推进工作落实到位,为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机制保障。在加大产权司法保障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保护中小企业投资者、提高执行效率、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规范财产保全等方面,该院都给出了详细的实施意见,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明确规范,理顺了工作思路。

鼓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畅表示,鼓楼法院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重要抓手,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未来,法院将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办案理念,在案件审理、执行过程中,兼顾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江苏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通讯员 余 敏 实习生 刘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