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建设
喜报!2022年度鼓楼区机关作风建设标兵单位!
日期: 2023-05-31 浏览次数:

4月3日,鼓楼区召开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表彰先进、鼓舞信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鼓楼新实践。鼓楼法院获评2022年度鼓楼区机关作风建设标兵单位。

1680743221590063621.jpg

2022年,鼓楼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为鼓楼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高站位部署,强化政治引领。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学、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线上线下互动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上级法院关于司法作风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干警增强改进司法作风的内在自觉。

二是高要求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司法作风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成立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 “第一责任人”责任范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审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确保审务督察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高标准落实,聚焦重点问题。开展全流程全方位的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落实党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情况进行重点督察,对庭审、诉讼服务情况进行日常督察,对审判执行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如执行案款发放、“三公”经费使用等开展专项督察。紧盯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以司法作风为突破口,自主研发启用“审判流程节点监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为院庭长监管提供有力抓手,该制度入选全市政法系统从严管党治警首批创新示范制度。

四是高强度治理,健全整治机制。选任部门廉政监察员, 建立督察部门专职督察与立案、审管、执行等条线业务督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紧盯重要岗位、关键节点,充分发挥督察“前哨”“探头”作用,共排作风问题。落实“首问负责制”,规范“12345”“12368”热线工单办理,完善“院长邮箱”办理制度,努力做到事事有调查、件件有回应。对干警深入开展职业操守、纪律规矩和司法作风教育,健全完善谈心谈话、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早介入提醒。

五是高质量推进,深化成果运用。全年共开展审务督察49次,加强审务督察结果运用,印发审务督察通报8期,对在作风建设中履职不到位、监管有疏漏的职能部门、及时发出审务督察建议18份。将司法作风建设和问题通报情况纳入考评考核范围,与考评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加大奖惩力度,严格考核兑现,持续释放狠抓司法作风的鲜明导向。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司法作风的重要标准,做到司法作风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以执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