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媒体报道
(江苏经济报)南京鼓楼法院举行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微电影首映活动
日期: 2022-10-21 浏览次数:

1659081652779095522.png

为遏制养老诈骗犯罪高发趋势,提升老年群体防诈反骗意识,7月15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举行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普法微电影《辗转》首映活动。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才,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焱,全国、省市区四级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区地方金融管理局、鼓楼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单位、区民政局、总工会以及银行、电信、移动、联通公司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观看了微电影《辗转》。微电影主创团队和鼓楼区法院法官分享了微电影幕后故事及法律内涵。该影片取材自该院审理的真实案例,以无业青年何川川、家庭条件优渥的退休教授林梅为两条主线展开。何川川为电信诈骗团伙收发银行卡,尝到高提成的甜头之后,主动加入该团伙,与团伙成员通过操纵大学生开办银行卡等,用于转移诈骗团伙所得赃款。在犯罪分子的诱骗、操纵之下,退休教授林梅拒接丈夫、女儿电话,删除与犯罪分子的通话、聊天记录,深陷电信网络诈骗陷阱,幡然悔悟时已被骗258万元。影片真实还原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情节生动,贴近生活实际,刻画人物细腻,既能让老年群体提高警惕性,也能让大学生、社会青年等了解此类犯罪模式,避免误入帮助电信网络诈骗歧途。

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才对微电影做了点评,肯定了市区两级法院在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动员部署快、营造氛围足、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为老年人撑起了一片晴天,让老年群体真正“老有所乐、老有所得、老有所养”。

鼓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畅介绍了鼓楼区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情况。他表示,鼓楼法院将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上级法院专专项行动方案工作要求,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做好养老诈骗案件开庭审理、集中宣判工作,坚决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