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新闻中心
鼓楼区法院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日期: 2023-02-03 浏览次数:

人民调解制度在解决民间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民调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和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鼓楼区司法行政机关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派驻区法院的人民调解员14名。目前,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制度日臻完善,在人员聘任、工作开展、廉洁纪律及考核评价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规章制度。鼓楼区法院退休法官成立人民调解办公室,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定期抽查、检查调解协议、调解笔录,组织旁听庭审,开展评析会进行案例分析等。

目前,派驻区法院的人民调解员主要由退休法官、干部、社会工作者等组成,具备充足社会经验,熟悉法律法规,在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推动鼓楼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积极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1月31日至2月2日,鼓楼区法院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由全院审判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干警进行授课。本次培训紧贴审判实际、实用性强,涵盖调解技巧与方法、法律知识、诉调对接、廉洁作风等多个方面内容,将有力推动人民调解员履职能力提升。

1675387719597005471.jpg

△开班动员

鼓楼区法院政治部主任李杰为培训进行动员。李杰主任强调,人民调解员是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调解员队伍能力能够得到全面提升,更好地参与到纠纷化解工作中来。

△调解技巧与方法

退休法官曹建华为人民调解员讲解《民事调解的方法和技巧》。

△经验分享

南京市优秀调解员金璞华分享了她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诉讼与调解对接

速裁庭副庭长杨丽重点就调解与审判程序的衔接进行了讲解。

金融庭法官赵兴海讲解《调解与金融审判衔接和实务》。

立案庭干警马慧讲解《立案与调解的衔接与实务》。

△廉洁纪律

督察室主任黄小蔓强调了人民调解中的廉洁与纪律,督促人民调解员养成良好作风。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意识,鼓楼区法院还组织全体人民调解员前往南京宪法公园进行了参观、学习。

接下来,鼓楼区法院将持续做好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工作,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完善法官指导制度,打造一支专业程度更高、作风更加过硬的调解员队伍,为幸福鼓楼、和谐鼓楼建设贡献更多力量!